我最喜歡的雜誌,是港版MAXIM》。

咦?那FHM呢?

廢話,如果有人問你最喜歡哪個人,你會說自己嗎?(好啦,有的噁人是會這麼回答,但我不是)

很多雜誌我也都覺得不錯,GQ ESQUIRE,一周刊我也覺得不錯,一些文藝雜誌也不錯。

但不錯歸不錯,沒有一本讓我想每個月掏錢去買的地步──除了港版MAXIM》。

忘了確切的日期,反正我那是已經是男人幫的主筆,一天在誠品捷運店裡逛,一眼就看到這本雜誌。沒有封,我拿來就翻,愈翻愈好看,一直笑,決定買回家。

接著我每個月一直買,固定那個時間在誠品捷運站買,奇怪,其他誠品還沒有,更奇怪的是,那店永遠有,一本,最多兩本,反正我不擔心買不到。我很高興,自私地想一直買,買到它從《MAXIM》改名成假掰的《風度》,一直買,一直到約一年多以後,再也沒有了,停刊了,哈哈。

為什麼它會吸引我?因為這本雜誌夠賤,夠有個性。好笑的雜誌很多,有創意的雜誌更多,但是有個性的不多,有個性的雜誌也未必能吸引了我,《誠品好讀》就很有個性,但那是文青的個性,我是最討厭的,所以它只能吸引我……不看。

MAXIM》本身就是個好笑的雜誌,它走的路線和《FHM》完全是一樣的。可是,港版的《MAXIM》硬是做出了不同的風味,港式的、冷面笑匠的,太他媽好笑了。實話說不怕你笑,我有些創意是直接抄港版《MAXIM》的,例如FHM有一期「如何假裝男同志?」,那個「方塊頭」基佬,就是來自《MAXIM》的一個方塊頭吉祥物,這個方塊頭的五官,是各取編輯部同事的五官組合而成,幹,這太屌了。我做的方塊頭基佬也沒有它屌。又例如在雜誌裡有個小專欄,必開「徐穎思」的玩笑(徐穎思也是他們的編輯),賤到不行,徐完全是一個NOBODY,可是當這樣煞有介事的開一個NOBODY的玩笑,這笑點就膨脹了好幾倍!雜誌可以這樣做,我真服了。

還有一堆我都覺得太經典,有一期編輯室的信,你猜內容是什麼?就是主編拿了一封信,上面寫「編輯室的信」,沒了!幹,超好笑!如果是文青,他就會說這叫後現代,這叫解構,一般人就會說這叫無厘頭,港式幽默,不管它到底是什麼,它就是好笑。還有「如何上電視」,一團黑影擺出各種POSE,蠢但超有創意,我想都沒想過這玩得這麼大膽。「基數」是說和同志有關的數字,真是把同志氣死不償命,相形之下,我那篇「如何假裝男同志」還太保守了(這算是這樣我都被同志罵,哈哈)……總之,奇文不及備載。

港版《MAXIM》之所以那麼屌,因為它有個屌主編:潘家偉。之前我不認識他,看了這雜誌才知道有這麼個奇人。能讓我說屌的人不多,他真的是其中一個。所以,當年我要離開男人幫,要找人接棒,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

在我主政下的FHM,太鬧,像綜藝節目,這我也知道,我也改不了,這是個性。之前袁哲生主政下的FHM,就很穩很沈,像是文藝雜誌。而潘家偉主政下的港版《MAXIM》,我無以分類,只能說是一個奇趣節目。但很清楚的,主編啥嘴臉,雜誌就啥德性。哈哈。

港版《MAXIM》後來改版了,從此之後,潘家偉就像是雞巴被綁住,施展不開,哈哈。沒有辦法,這是每一本時尚男性雜誌的困境:每一本男性雜誌,一開始都只是男性雜誌,但很快的,就想要更多的錢(即更多的廣告),於是變成男性「時尚」雜誌。開始踏上了不歸路。

2008年五月,我收集的二十多本港版《MAXIM》,時間太趕,來不及沒帶去北京,放在男人幫供大家瞻仰。後來我專程回來把它們帶回北京──我帶回的男人幫,還沒有港版《MAXIM》多。

家偉,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偉活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