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不喜歡咄咄逼人,但媒體永遠有這種傾向,特別是台灣的媒體。

 

我說的是賴聲川事件。

 

先說好,我沒有說賴聲川這件事做得對,他的確不該佔用那麼多的資源,效果又不彰。

 

但媒體有必要那麼窮兇極惡,窮追猛打嗎?今天他如果效果還不錯,那保證,賴不僅沒事,「國寶藝術家」的等級又上了一個檔次。可惜的是,他沒有,又剛好倒楣地發生在大選前的敏感時刻,那他就該死了。

 

現在全民一提到「賴」就是類似「藝術界的貪官」之類的罵聲,一面倒的罵,我幾乎沒有聽到任何從情感從任何一方面的維護之詞。(也許有,但我人在國外沒有看到,方便的話請貼給我)

 

全民之所以如此,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媒體,和有話語權的名人造成的。

 

我們台灣人常說,中國最會搞洗腦這套,其實,台灣人也很容易被洗腦,台灣的媒體太發達,紙媒、電視、廣播、網路……鋪天蓋地告訴你賴氏是個賊,於是你就愈看他愈像賊,他以前的檔案照,只是擺出一個伸手的手勢(儘管那可能只是一個什麼觀光季的開幕式),台灣人也會解讀成:「看,果然是伸手牌啊!」

 

如果我今天人在台灣,我也很可能被洗腦,正常人都免不了的吧,真正清醒的、客觀的人很少,都是人云亦云,隨著媒體起舞,然後「情緒」(特別是負面的)雪球愈滾愈大。當我們罵著「撈錢撈錢撈錢……」時,這種聲音就像是喊「凍蒜凍蒜凍蒜……」一樣地有效紓解平常我們積發己久的肚爛,但你自己想想,那肚爛和賴聲川有什麼直接關係?

 

做大事就是要上億,就是必須要有人出來做大事,做大事就和做小事一樣會失敗(當然必須盡可能避免失敗)。如果只是因為失敗了就判他死刑,那麼和「成王敗寇」這樣的想法有什麼差別?中國人就是用這四個字指證台灣「根本不是國家」。有時候,我真他媽覺得台灣人和中國人有驚人的相似度。

 

所有的公共建設,包括藝文建設,你很可能都不會用到(搞不好聽都沒聽過),但是花的錢也是你納稅的錢,你會去一個一個盯它們的狀況如何嗎?還不是靠媒體。問題是,你確定媒體說的都是對的嗎?沒有偏見嗎?沒有跟著起哄嗎?今天,所有的媒體資源都跟著砸賴家的神主牌(不好意思,我很難不想到文化大革命),那麼,勢必就有其他更需要報導的,他們漏了報。

 

再回來說賴聲川的作品,大家在罵他的時候,難道就沒有想過以前看他的《暗戀》、《這一夜》、《那一夜》……多感動?怎麼一夜之間,大家都失憶了?

 

是的,又有人(有媒體話語權的名人)說了,他那些作品其實都是李立群、李國修等超強演員的「作品」,根本不能算是賴氏自己的作品。就算是,也是他作為外省權貴子弟,擁有種種特權和資源下,才有辦法做出這麼有名的作品,別人沒資源沒特權,自然沒辦法做好。

 

幹,那你當年怎麼不提出抗議?你可以找李立群和李國修一起開個記者會啊,如果他們都沒有意見,輪得到你有意見嗎?為什麼到現在才出來打落水狗?唯一的解釋就是:因為你資源不夠。你眼紅。

 

台灣藝文界「資源不夠」不是一時三刻的事了,因為都在靠政府補助,所以搶得兇,彼此藝術團隊之間,表面上看是朋友,但搶不到資源時都超級肚爛在心內,心想,幹,你就不要給我抓到小辮子。太好了,今天有個大辮子出來了,焉能不抓?

 

資源不夠的原因很多,包括藝文作品的市場不夠成熟、作品本身就太小眾……但如果只把原因推到「權貴子弟的特權」甚至「官商勾結」,那也太絕對。話說回來,賴聲川做到今天的地步,他有權貴子弟的特權我相信,但官商勾結?我還是不信。他如果這麼做,早出事了,不會等到今天。要知道,台灣的媒體也不是今天才這麼發達的。當然現在特別發達,名人的一舉一動都在顯微鏡(還不只是放大鏡),那他還敢把上億的錢不當錢花?他是白痴嗎?

 

那些聲討賴氏、指控賴氏的藝文界朋友們,你們也可以想想自己,如果你們的作品本身就很屌,就有市場性,那你完全可以用你的「票房」說話,證明「賴*川是個屁」。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公平的事,特別是在「資源分配」上。這些藝文界的朋友,很多也是名人,你們看賴聲川看得眼紅,幹,我看你們還看得眼紅呢,你們和誠品、和金石堂要好,和各種「政治正確」的藝文組織、出版社、媒體要好,你們就算沒有特權,但起碼有話語權。事實上,在我看來,這也是一種特權。

北京現在的小劇場大佬孟祥輝,當年靠的也不是特權,砸鍋賣房,也無中生有的把小劇場搞得燦爛無比。香港的彭浩祥也在男人幫訪問時說過:拍電影沒錢?那就回去賺夠錢,再去拍。他們可以,為什麼你們一定要靠官方的資源?要到很光榮嗎?

還有,當你們一直在說賴聲川躲在中國不出來時,你們沒有意識到嗎?你們正在把一個還不錯的藝術家往中國送。或許你們正是意識到這點,以便你們可以卡他的位。什麼?我陰謀論?那麼你們說賴「躲」在中國時,那不也是一種陰謀論嗎?話語是能殺人的。 

最後,以賴氏為鑒,我只想向白先勇、蔡康永等外省權貴子弟說:千萬不要把作品搞得太大,寫個小說,出個書,主持節目,ok了。讓我們向全世界證明:台灣這個小地方,只能做小小的事。大事,就讓中國做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偉活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