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拉的夢想展》,我沒去過。

 

 

沒去過,我憑什麼說它?

 

當然可以,因為這是我的網站,我愛怎麼說怎麼說。你也有否定的權力,嘴長在你身上。

 

一般來說,看展是不需要門票的,因為求你看展都來不及了,還要你掏錢?腦子壞了嗎?

 

所謂一般的情況就是「非名人」。一般的藝術家,只是在藝術界有名,一般人是不想鳥的,去北美館啊當代藝術,也都是當公園一樣去蹓蹓而己。

 

但這次不一樣,這次是名人,還是五個。一位算五十元,合理嗎?我想,對那些粉絲來說,合理,而且五個不同領域的名人,吸引力更是加乘又加乘的。也就是說,本來只想看阿信的,也會捨得多花200元,看其他四個人的。(其實主要是沾阿信的光,其次是不二良,再來……大家自己選吧……)

 

當然,媒體效應也是如此。

 

所以很明顯,這個展不是一般的藝術展,就是一個名人展。來哦~~~相招來看阿信的雕塑、聶永真的亂亂工作桌哦,古又文的服裝秀哦……

 

對於他們的作品本身,我只看到網路上的照片,我就渾身無力了。我寧願去看更真實有guts的人體奧妙展。整個「五合一作品」唯一有意義的地方是在於他們的本身的名氣。

 

在我看來,這個作品和夢想一點屁關係都沒有。當然,這個作品還是有藝術價值的──它是一個「名人合伙測試粉絲荷包多深的行動藝術」。

 

五個人講得多冠冕堂皇:啊我小時候就有一個開展的夢想,夢想像血鑽石一樣是打拚來的,今天它終於實現了……

 

Ok,我知道大家的名氣都是打拚出來的,得來不易。但是,阿信今天之所能開這個展,靠的是自己在雕塑的才華嗎?聶王古不四人能分別自己獨立開展嗎?就算能,會有今天這麼火嗎?

 

聶把自己的工作桌搬來展場,實話說我很欣賞,因為這很後現代,但是,這一樣是投合粉絲所好,也就是來沾名人的仙氣的──近距離接觸名人(的物件),這樣的展,就像是「演唱會」的周邊商品,而和一般藝術展為了作品本身完全不同。

 

這麼成功的經驗如果再複製下去,那就太精彩了,藝術界都會由通俗名人所佔據。因為名氣可以賣錢。阿信的雕塑很可能會賣得比其他藝術家的雕塑要好。是的,你會辯解:阿信是下了工夫好好地作雕塑的,但我要說的是,就算他不好好的雕塑,只要他們的本業(例如唱歌、設計等)不往下坡路走,他們仍然可以代言,一樣是賺。

 

建議這五人(或者任何其他一樣夠力的名人)下次(你放心,一定還有下次,除非他們有誰名氣下滑了)可以搞這樣一個藝術展,裡面放他們用過的小便池,而且還沒刷,用過的保險套,牙刷什麼的,家裡有什麼你就展什麼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偉活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