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朋友聊到某基教教友看似愛主比妻兒更甚,朋友說:「是在教會任勞任怨回家洗個碗的那種?」

形容得真貼切。

外婆生前說過一句老廣東偈後語,怎麼說我忘了,大意是古時轎子前面的照路燈籠,即「照遠不照近」。換成今天的說法,即是汽車的遠光燈,顧遠不顧近,形容一些自家人掉著不管,大老遠跑去幫平水相逢的有緣人。

有些人更是連人都不太理,顧貓顧狗比人還要緊。

教會人士有好有不好,沒宗教信仰的人也是有好有壞。

在法國遇到的奇人導遊,一位讀神學又放棄主的香港人感慨地對我說:「你想想人類有本質上『導人向善』的宗教指導都搞成今天的爛攤子了,想想如果連宗教都沒了,人類不知可以有多壞…」不過問題是宗教真的是好的嗎?這一點,準神學博士的奇人也不敢說。

近日看了電影<<刺激1995>>,有點像美國版的<<監獄風雲>>,戲中獄長開口聖經閉口又是聖經,大結局是超爛人一名。我在不同年紀時聽過不同的老人家說:「沒做壞事沒擔憂信什麼主原諒我什麼呀?死有什麼大不了呀?不就是一睡不起,那不是很好?」

壞蛋的確是信了會比較好,這個我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偉活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