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窮一點悲情一點還好,在香港的話就慘得多了。

所謂打悲情牌,在台灣是很有用的。

一句到尾的話,這是好事,法律不應該只幫助有錢有權勢的人。

在香港不一樣,法律多站在有錢人的一邊。沒錢就別亂告人,隨時人家還沒感覺告人者者傾家蕩產。

但對於那些努力向上的人,這又是否公平;對於窮和弱勢的人,又是否自食其果,這是問題。

幫助不幸和幫助不作而只喊不平的人是兩回事。

而可憐不可憐跟對不對之間並沒有直接關係。

台灣最不好但卻又是最正之處是有法不作,大家不守法也習以為常而社會卻不太亂,亂停車做路霸逃漏稅不用太提心跳站,代價是法律一旦硬起來又亂追求一通。簡單說,是沒譜的。

去年回台灣,到中華電訊辦手機,職員說我的身份證是舊的,因為電腦沒有我的資料,請我到戶政市務所查一下。

到了不過兩條街之距的戶政市務所,職員證實我是對的,身份證就此一張,於是開了張證明讓我回中華電訊。

回到中華電訊,識員再打電話到市務所確認,才得以順利辦理門號。職員說,可能是電腦連線的問題之類,會通知「資策會」(記不清了,應該是)跟進事件。我想,這就好了。

差不多半年後,我到銀行開一個證券戶口,職員說出跟中華電訊一模一樣的話:「先生,這張身份證是舊的,你應該有一張新的…」我又去戶政市務所,重新再弄一張證明。戶政市務戶的人覺得不可思議,銀行也覺得不可思議,經過半年,我反倒是習以為常了,這就是台灣可愛之處,也是我這種本來就不嚴謹生活工作的愛這裡的原因之一。

說到開戶的這間上海商業銀行,也有好玩的地方。我用網路銀行經常進不去信用卡一欄,按進去就是錯誤白頁,家裡兩台pc一台mac,全都進不去,只有用iphone可以順利進入,打電話到銀行不下十次,每次對方都是超有禮貌地說:「我們這邊試沒有問題…或許是…」我每次也是超有禮貌的回話:「小姐,有問題的是我喔…你們是做銀行的,做跟錢有關的生意,這樣不好吧?不管是什原因,我上不了就是你們的系統有漏洞。現在出的是白色錯誤頁,不是系統的錯誤訊息,按『回上頁』還是可以回去,如果我不熟電腦,在公眾場所看到白頁以為電腦壞了便走開,被下一個人進了我的戶頭,這樣不好吧?」

我反映了差不多半年,每到月被要繳費時就打一次,對方都好聲好氣的說:「我們這邊看不出問題喔…我們會反映給有關單位知道的…」看,多可愛。

是我電腦的問題嗎?三台都有問題吧?為什麼我用香港渣打銀行的網路銀行快十年,從來沒有遇過問題---一次都沒有。

社會是由人組成,政府和大機構會這樣作業,其他的可想而知。時代不停在變,今天的台灣跟我二十二年前初認識時很不一樣。回台後的一份工作,我跟一位下屬每個月要約一次在外頭碰面,到客戶的地方工作,那位妹妹十次有八次遲到,她總是超有禮貌地說對不起,我能怎樣?不能怎樣的。慢慢也就習慣了,後來來了一位新同事,第一次約在外面工作即遲到半小時…這些事起初還會生氣,但當我明白自己也不能怎樣,主管和老闆都不以為然,情況好比你明明知道隔壁是用台破腳踏車當路霸佔車位也不能怎樣,講法是講不過情時,慢慢也就會習慣了。也好,反正我除了工作外也不是個守時的人,正好。

但我會讓我的小孩變這樣嗎?會在一個連政府連身份證資料系統連線也搞不定、銀行電腦系統也不穩不定的社會長大嗎?唔,這個就要想想了。

上星期太太跟我說,她去香港住了三年多四年後,回來台灣後覺得台灣好像變了許多,有點慶幸小孩還有張香港身份證。

香港很好嗎?難說。不遇至少我在香港從來沒有被政府搞錯過我的身份證,銀行從來沒有給我看過一頁白色錯誤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偉活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