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辦法。

到七十一買個二十塊的飲料都左挑右選十來分鐘,我想我是有「選擇恐懼」症。

一下了決定,馬上又後悔;改了決定,最後更後悔。

這個情況持續二十餘年,自大學開始如是。

自己覺得很討厭,也讓身邊人心煩。「挑個衛生紙也要兩個世紀!」怎不要人命。

記得當年大陸當局好像說過前特首老董「猶豫不決,決而不行」,連特首這樣都叫人忍無可忍,可想而知我更讓別人難忍。

連每天買咖啡都同樣煩心於大中小杯,立在櫃台前面呆若木雞數分鐘有餘,心跳有時還會加快,這大概是病。

曾經下定決心,「好吧,一進去就要要『大杯拿鐵』」結果又是停在原地,開口甚至結巴。

但工作方面還不至於如此,比較速戰速決,有時甚至還略嫌快過頭。

原來很多事情真相,人大了才會明白。

例如什麼是「永別」,身邊往生的人多了,才感到箇中滋味。

什麼叫孤獨,看多了身邊那些同年沒女友沒結婚沒小孩沒跟父母同他的生活和嘆息,可以想像。

人會變,因為我們的身體在變。近半年發覺開始出現老花,我想一半是年紀之實一半是哎鳳之害,從小到大被舅舅說:「你是在看報紙還是聞報紙?離遠一點啦!」想到到改來改去改到今天終於不改不行,拿太近還真的看不到。

上星期跟一位年近五十的朋友閒聊,他說四十五以後身體機能便明顯往下,怎樣也拉不回來。

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是十年前,訪問香港首位登上世界第一峰的登山達人,他說,攻頂前要做足體能訓練,我問他還會再上一次嗎?他搖搖頭說過了四十五就很難了,身體再練也起不了什麼作用。

父親過身那一年,我三十四歲,他走前的晚上,他說:「阿偉,你要小心身體了,三十五歲前生病沒什麼,三十五歲後生病就輪不到你話事了…」俗語云「三十以前人欺病,三十以後病欺人」,爸爸活到八十餘歲,當海員六十多年,身體很好,他認為三十五是分水嶺應是經驗之談。我托父親的福,很少生病,但熬夜的能耐則早已明顯不如十八廿十時,三十歲以前已經不行了。

從小與父親離多聚少,沒什麼溝通,我以為他早忘了我是生於何年何月,他這幾句最後的話讓我非常感動。

四十五,還有不到五年便到了,轉眼便會到了,就用力地騎自已歡喜的車吧,晚上上網到美國訂一台心儀己久的車架,中華民國萬萬稅要打稅就打稅吧,只用Fedex超貴空運就超貴吧。 

Life is short, get whatever while you can affo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偉活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