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朋友寫了幾十年日記,從不間段。

有時我們喝到醉醺醺,他回到家,只要還眼皮還沒全閉,必奮力寫完一日大小事,長短不是問題,一定會寫。

他事業有成,三十出頭便「上岸」,退休去了。玩了幾年,又開始另一頁。

他的恆心是致勝關鍵,非常清楚。

我的失敗是沒有耐性,我一直是這樣應為。立誓一天至少寫五十字部落格都辦不到,大概很難把一間公司弄上市。

所以他把創辦的公司上市,上岸一身鬆;而我沒創過公司,眼前是大海汒汒不見岸,仍是看了幾十年的那條180度廣角水平線。

這個岸,除了指的是實在的世間財,也有生命中的一切一切,包括虛無的所謂義意。

近來發現,我做事沒恆心的原因,在於一直做些自已根本不想做的事。

例如我可以在單車面前一言不發,修上半天也樂在其中。

但要我動筆寫上幾個字,未開電腦便已感到累死了。

志趣是編單車輪,吃飯的技倆是編輯,看來有些事情的確是搞錯了。

又是近來發現,我對某些人沒有耐心的原因,原來這些人一直是些廢的蠢人。蠢是天生的,廢多半是後天「努力」的成果,對他們容忍,即對自已殘忍。

例如我可以聽老人家講上一天的半生緣,有些人的話真是聽半句也多餘,完全浪費人生。本以為包容點對他們好一點也算是功德,但是When you are happy, you are always good.But when you are good, you are not always happy.

離開十年後重回這裡,變化不少,廢人數目尤其變多。

後悔沒有恆心遵行二十年前剛畢業時一位前輩所說的話:「不想變蠢變廢,必先遠離蠢人廢人。」

所人,我仍目不及岸也就真是不奇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偉活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